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

至愛雪葩

  差不多二十年前的事吧?一位在香港半島酒店工作的朋友請我在酒店Gaddi's餐廳吃了一頓,主菜是什麼早已忘了,但那個甜品,郤叫我一吃難忘(現在想起來還在吞口水!)--其實我當時並不知道那是什麼,只知道好!好!吃!!
  好吃到什麼程度呢?我好想「再來一個」,但又不好意思,在這樣高級的法國餐廳,而且是別人請客,怎可以來個「甜品Encore」?
  當然我後來知道我當時吃的是士多啤梨雪葩。別笑我,在此之前,我只認識雪糕和雪條,哪有見過雪葩這東西?況且二十年前可能雪葩真的不流行吧?
  愛上士多啤梨雪葩,就從那時起。之後在好多西餐廳,都會試著找雪葩,事實上多數餐牌只有雪糕沒有雪葩,就算有雪葩也沒多少口味可選,試過檸檬的、芒果的、椰子的、蜜瓜的,當然也有嚐我的至愛士多啤梨,但,來來去去,一直沒吃回當年的味道。
  那是一份揮之不去的記憶。求人不如求己,我決定自己動手做!
  去年,我就試過買來新鮮的士多啤梨,按網上教的方法做,做出來,味道很不錯,鮮美得很(比在西餐館吃的還好),但是那個質感郤差了點,我做的,在冰箱拿出來時,太硬,非用不鏽鋼勺子大力鑿(?),但稍放室溫一會,它又變得太軟!
  我沒有深究因由,因為士多啤梨當造的日子很快已過去了。
  今年,士多啤梨上市了,我再接再厲,而且今年剛好買了個雪糕機回來,正好再試。
  這是我今年的成品,我可以驕傲的說,我的味道回憶不止停在腦海裡,還真的回到喉舌之間了!
  雖然照片中的擺設不及當年,那時是放在一只高腳玻璃杯內的(我真係記得嫁!),但味道簡直一樣!一樣的好味!
製法很簡單(以下份量可做一公升雪葩):
 先將一杯水把半杯糖溶化,待涼,放雪櫃。
 士多啤梨四杯洗淨瀝乾水,搗爛成泥狀,加一至兩湯匙檸檬汁(視士多啤梨甜酸度增減),再加入已雪凍的糖水。
 把士多啤梨糖水液倒入雪糕機攪拌就可以啦!
  (我在想,會不會是我去年沒有雪糕機只用手攪所以攪得不好呢?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