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

上海月餅

  我個人對傳統粵式月餅興趣不大,主要是怕甜--你別告訴我有月餅不甜的,最多最多只能說不算太甜--但對於我,那種感覺還是甜,想像一下把一團蓮蓉塞進口中哪有不甜的道理?我一般一次只能吃四分一個,最多最多是吃半個,所以,一盒月餅讓我一個人吃的話,最少要吃一個半月。非傳統的月餅如什麼魚翅呀冰皮呀朱古力呀等等又有點怪,所以,月餅這貨品,賺不到我錢。
  不過,我很愛上海月餅,在香港時,我的上司來自上海,某年中秋他請我們一群香港同事去吃上海菜,點了上海月餅,一人一個,嘩,以前從未吃過上海月餅的我們,都覺得好吃到不得了,我恃著得寵,要求再吃一個,呵呵,上司還給我買了外賣帶走,太太好了! 
  不是年年可以吃到上海月餅,尤其是在溫哥華,我也不知什麼地方有得賣,記起去年曾在一個美食廣場的小店買過來吃,回味無窮,今年又想吃,問過好幾間大的上海館子,沒得賣,也到過月餅成堆的超市去找,都沒賣上海月餅,於是,再往去年買過的小店去,果然,仍有得賣!
  上海月餅是酥皮豬肉饀的,現成做現成賣,所以,要等,等時,跟店裡的小姑娘聊,她說因為工序繁覆,現時的師傳都不願做這個了,她們的師傳只在節日時做少量,先把月餅冰鎮起來,放店內賣,有人來買時才放電烤箱烤(還是焗?),但很費功夫,每焗五六分鐘得反轉一次,如是者要反五六次,其間不能沾水也不能沾油,一個小電烤箱一次才做二十個左右,郤要花近一小時,小姑娘是拿著廚房計時器來做的,好認真啊!
  三元半兩個(另加稅12%),折算一下,差不多要十五港元一個,都幾貴,我總共買了十二個,送了八個給朋友,我們自己吃了四個,好好味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