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

自己釀酒

  我喜歡喝一點餐酒,能體會酒逢知己的感覺(其實我更認同話不投機那一句),好傾的,喝一點酒,會更好傾;好好傾的,再加一點點酒,嘩,樂事一樁!不好傾的,別跟他喝,別浪費一滴酒。
  這裡的酒稅非常高(可能是政府不鼓勵喝酒?),到酒舖買酒是一件侈奢事。
  記得香港超市街市七仔士多到處皆可賣酒,這裡皆不可!只有超市可賣煮菜用的廚用酒(低度的兼不能喝),凡啤酒餐酒甜酒烈酒清酒有酒精濃度的一律要入酒舖,小孩固然不能進去買酒,成年人買了酒也不能洋洋灑灑大搖大擺地拿著酒瓶滿街走(犯法呀!),必須用不透明的袋子包裹著酒瓶才可上街!
  酒貴,造就了半自助的釀酒廠,可釀啤酒餐酒冰酒等。所謂自釀,並不需從葡萄階段做起,酒廠出售的已是可以馬上灌進大玻璃瓶發酵的半成品,你自己去「做」那個發酵過程--把所有材料灌進大玻璃瓶--瓶子繼續放在酒廠六至七個星期,那裡有適合的溫度濕度,不用你粗心......然後,發酵日期足夠了,酒廠會約你去灌進自己的酒瓶內。
  灌酒瓶是自釀酒的重要工作,但簡單得可以:洗瓶子,灌瓶,封木塞(現在都用膠料子),貼標籤......大功告成。   瓶子洗兩次,機器一次(上),人手一次(下)
  透過管道,酒嘩啦嘩啦的流入瓶子。
  關上這個小玻璃門,瓶塞就會打進瓶內。 
  最後一個步驟,是貼上所屬葡萄和產地標籤,由於標籤是另外付錢(三至四加元一套三十張)買的,所以有些人省掉這步驟,但我怕把家裡的酒搞亂,所以每次都做標籤。如果豪氣些,可以托酒廠訂造有自己名字的,方便送禮,不過我沒有此需要。
  一瓶自釀餐酒,與市面相若的同等餐酒零售價比較,約是三分一的價錢,所以,抵!但條件是,每次釀一份就等於三十瓶,有人覺得一次付款多,但我想反正酒也是慢慢喝的,儲藏得好,不會壞,是划算的。
  我在這裡釀了N次酒。這一回釀的,是跟朋友一起分的,做了兩份,紅白各一,現在做好,放至年底聖誕時,就可喝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