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5日星期一

魚癡如醉

  我愛吃魚,很愛。
  但我極少在外吃魚,印象中幾乎沒有在外點過魚的菜式,當然一群朋友一起吃飯時若有人點我也沒所謂,但著箸甚輕,所以身邊有的朋友以為我是不吃魚的人。也說不出原因,反正我不愛外頭餐館做的魚,暫時亦找不到對得上胃口的,寧缺之。
  我愛在家裡吃的魚。小時候媽常買魚吃,家貧,沒有吃過什麼貴價魚,起碼就不知石斑東星是什麼,吃的最高級只是煎紅衫,蒸烏頭,更多的是小雜魚,叫不出名字來,小雜魚都多骨,但我天生(八歲就有?)有吃魚的本事,一口魚肉到了我嘴裡,小骨小刺會自然向外走,甜美的肉會自然向內走,所以我從本未試過梗骨。題外話一記,這本事可累了我哥,他怕吃魚,就是因為常梗骨,總讓我媽罵,說他大不如小,又說他不吃魚缺乏某些維他命所以指甲有白點(是真的嗎?),小時候的我,總為這本事沾沾自喜。
  或者是因為吃慣了家裡的口味,長大後在外找不到那種感覺,所以索性不吃了,奇怪的是又不會覺得饞嘴,或者本能上不想讓別的味道破壞我的美好記憶。愛好就埋藏了。
  直到移民後天天自己煮飯,才找回這份美好的回憶。現時每到超市,第一件事就奔魚檔,看有沒有剛上水的「上水魚」,牠立即從「游水魚」易名「新鮮魚」,跌價一半呀!    每次吃魚,都有不夠喉之感,尤其是喝魚湯,嘰哩咕嚕的喝著喝著,就後悔沒有多買一倍的魚,煲多一倍的湯......所以現在真的精了,真的會多買一倍......像這天,先買了一條魚尾,怕不夠,請魚檔叔叔給我再來一尾。
  我還是不嗜石斑東星,總愛平價的魚頭魚尾魚鰭魚骨,愛魚的人應有同感,知道好吃的魚不在於身價。我嘛,魚頭會炆花生豆腐,魚尾滾煲白白的魚湯,魚鰭魚骨可煎可烤,碰上「上水魚」,當然要清蒸一尾啦。  可惜的是,這裡沒有香港以前的立立雜雜的不知名小雜魚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