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7日星期三

鹽水鴨腿

  我有個盲點,從來分不清燒鵝和燒鴨,你別跟我說鵝比鴨貴好多呀,怎麼會分不清?我不是說價錢,如果你也只是靠價錢分,不算數;你別跟我說鵝比鴨大隻好多呀,也不算數。我舉例説,一碟燒鵝飯一碟燒鴨飯放在面前,不知價錢也不知有多大隻,我分不出誰鵝誰鴨,這是我的盲點。
  因為我覺得吃起來也差不多,分別只在於做得好吃與否。
  所以,我是花了好大的精力去分鵝貴鴨平還是鴨貴鵝平這個人人都懂的「道理」。我用一個讓自己易記的方法,在我的認知裡找幾個詞:深井燒鵝、鏞記燒鵝,對!這些名店賣的都是貴價貨!所以......鵝貴!因為我不會記錯為深井燒鴨鏞記燒鴨,不順口嘛!(死未!?)
  嘻嘻,當我知道有個舊同事不知怎樣分辨菜心和芥蘭時,我又覺得,我還不算很盲吧!
  入正題,今日說鹽水鴨腿(我很早就認識這個菜式名稱,不會叫它作鹽水鵝腿)。這是一個蘇州朋友教做的,易做好吃,每次請朋友吃都得到讚賞,願分享之。
  1. 先炒花椒鹽,注意鹽的熱度很高,所以不要用易潔鑊和膠鑊鏟。炒鹽時看到鹽開始變色就關火,花椒易焦,這時才放進熱鹽內炒拌已足夠,帶點焦灼的味道。
  2. 把椒鹽抺拌勻在已解凍的鴨腿上,醃超過二十四小時,最好能醃上兩天兩夜(放在雪櫃內),醃得足夠肉質才實。
  3. 雪櫃取出,洗淨鴨腿上的椒鹽,預備薑蔥八角,煲一煲鹽水,鹽和水比例很重要:一碗水配半湯匙鹽,看你要放多少水就配多少鹽。
  4. 水滾後把鴨腿薑蔥八角放進去,再滾起時加點酒,大火滾三分鐘,轉小火再煮十五分鐘(小火肉才嫩),關火焗十五分鐘,即成。

  攤涼後才斬件,但我不懂斬法,只曉起骨切片,湊合湊合。咦,你也看到皮下有肥膏,對,我平日會把皮和肥膏掀走,今日只為了拍照。

(溫馨提示:煮之前不要把肥膏掀走,我試過因怕肥先撕走肥膏和剪掉多餘的皮,結果煮好後餘下的皮層縮得很小,肉質顯得較乾。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