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

他有罪嗎?

  他是誰?他是諾貝爾。
  這是我零六年去瑞典時拍的照片。
  為什麼說他呢?話說諾貝爾委員會剛把和平獎頒給了劉曉波,引來中國極度不滿。今晚,剛有個飯局,同桌的我只認識三分之一,其餘三分二人都是第一次見面。
  席間,一位女士突然向我冒出一個問題:「那個什麼人今日拿了個什麼什麼獎,怎麼搞呀,頒獎給他?中國說他有罪呀。」
  我的腦轟了一下,對於這位首次見面的女士,連「劉曉波」和「和平獎」這六個字都沒有一個說得出來,只能全部用「什麼什麼」來代替,但郤能明確說出「中國說他有罪」這六個字!我該怎樣回答呢?
  還在組織著思維想向她解說一下她的「什麼什麼」是什麼時,女士又問:你覺得他值得嗎?啊,這個是一個直接的問題,不用組織思維讓她明白什麼什麼了,直接回答她:「值得!」
  她追問:「他有罪呀?」我告訴她:「你都說了,那是中國說的呀。」
  我想,無需花時間解釋了,反正說了也是白說,她不會記清楚當中的細由,因為我相信,她只是想在社交場合找個話題罷了,應該不是有心去了解這個事件的。
  事後我想到的是,中國宣傳好利害啊,一個其實並不關心時事的加拿大人,郤會完全知道中國政府的立場。
  她,應該不是偶然的一個吧?  這個偌大的廳堂是諾貝爾獎晚會禮堂之一,得獎者都會走上這條長樓梯,據說每個梯級的距離是由瑞典皇后經過多番步走計算出來,是最適合的距離。那年,在瑞典旅遊時,記得很清楚的一個小節是,當地導遊隆而重之地讓我們以兩人一排手拖手地走過這條樓梯,去感受那份莊嚴和喜悅。 真的,諾貝爾獎項是一個嚴肅的獎項,不是兒戲的,當地人均以此為傲。我亦然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